其實會想寫這篇是因為當初在準備考試時,網路上關於高中轉學考的資訊非常稀少,當時參考了這位版主的文章--->http://minego.pixnet.net/blog/post/169282208#comment-113198639 ,受益良多,也比較抓得到準備的方向,所以也稍微分享個人的一些小小心得:)

首先是幾個在知識+比較常見的問題,其實那位版主都寫得很詳細,這邊就我當初比較困惑且重要的地方再稍微整理,格式盡量跟他一樣><

P.s.我是報考升高二的部分,高三部分就不清楚了

1.考試日期?

七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

2.考試的科目、內容、時間?

國、英、數,一年級範圍全部,一科60分鐘,中間休息20分鐘,8:20開始考

3.關於志願

報名時就要決定志願,採單一學校單一類組報名(也有學校不分類組,等考上報到才決定)

可填兩個志願

建議可以先寫考古題,參考往年各校最低錄取分數(不是絕對)但可以有個底

第一志願可填夢幻一些,如果非轉不可,第二志願就填保守一點

4.關於各校招生名額、錄取方式

簡章中會有各校開出的名額

考試後達到各校門檻的學生依總分排序,招滿為止,同分比序順序:國>數>英

5.轉學考的準備方式

基本上,我覺得轉學考的機會是留給一年有累積一定實力的人,等到暑假才從頭準備會很辛苦

尤其國、英兩科,一年級全部版本都可以考,根本就沒有範圍.___.

因此上課專心是絕對必要!

以下就各科我準備的方式分享:

【國文】

103年考生國文成績:頂標51 前標45 均標39 後標32 底標28

我的成績:81.2

各校版本不同,我們學校是用翰林接下來提到的補充文選那些,不確定其他版本是怎麼稱呼~~

*古文30篇一定要大略看過,知道文章的概要

自己版本的古文選文一定要讀到熟透,文眼、作者的字、別稱都要能反射反應

考題(尤其多選)很會故意只錯一些枝末細節的小地方誘答

*形音義真的是靠平日的累積,我的班導是國文老師,每課都有發講義,若老師沒有補充可以去外面買自修

古文常有特殊的音要注意,然後意義在不同的文章要能聯想比較

Ex:韓愈<師說>中的: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受業,解惑也」,所以是做用來解

而子曰:「視其所以,觀其所由」中的所以則是做所為解

*建議買一本國學常識概要

裏頭各類文體、文學流派、名篇、名家、古文運動等等都會整理得很清楚,可以省下不少整理的時間

考不膩的

小說流變,各類小說代表

各古文的文眼、大意

古文運動,是陳子昂等人發起,拜託不要再寫韓愈!

各文學流派-->前後七子、唐宋派、公安派,各類的代表人物是誰?主張是什麼?

古體詩/近體詩/辭/賦的比較

偶爾會考

書信提稱語

白話作家比較(補充文選後面給的比較非常好用,大推)

現代詩流派--->藍星詩社、現代詩社,橫的移植、縱的繼承

*今年的閱讀測驗與白話部分考的比往年多很多,不知道會不會是未來的趨勢,如果閱測弱的人也可以去買一本來寫

白話部分不可忽略

 

【英文】

103年考生英文成績:頂標72 前標66 均標54 後標42 底標34

我的成績:76

英文是實力的累積,尤其是單字量非常重要

我沒什麼特別的方法,就是學期中跟著學校的4000單進度去背、雜誌的單字也要背

不要因為段考只要會認就隨便背

然後我買了一本學測指考用的閱測和高二程度的克漏字測驗

每天就是狂寫

文章裡面不會的單字就劃記另外抄錄背下來,重複出現的字要特別留意

寫克漏字時主要是複習文法,英文課本也從頭到尾再看一次。

有些單字有固定搭配的介係詞也要特別注意。

 

【數學】

103年考生數學成績:頂標62 前標51 均標40 後標31 底標24

我的成績:79.6

我的數學非常爛,基測時大家都覺得簡單到爆的數學我可以考到爆掉

學期中的段考數學也考過不及格

後來怕被當才很勉強的開始念

數學程度好一點的人可以買一本總複習來寫

像我一樣差的,就扎實地把課本習作的題目從頭到尾再做一次,把每個概念公式弄懂

基本的全拿就很厲害(咱們數學老師名言ˊˇˋ)

不會的就跳,先寫會的

當你會的已經拿到基本分時,心情才會安定,慢慢去想當初不會的

段考題目卷還留著的可以拿來複習,然後當初老師有特別標記常考的題目要特別去熟練

數學不怕弱,就怕不碰,每天至少花兩個小時去算,找回手感

 

以上,小小經驗分享。

最後,不管有沒有考上,這對學測都會有幫助,盡力去準備沒有損失

考上了,對自己的選擇也要負責,一定有得有失,自己衡量清楚

轉學考並沒有想像中的難,秉持堅定的信念去努力,成功的機會非常大

All is well and wisely put.

無論有沒有考上都是最好的安排

接受並別忘了這不是終點,只是過程。

勝不驕,敗不餒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gelalee 的頭像
    Angelalee

    指南山下一段悠然歲月。

    Angel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